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

奇蹟的存在!「三體 X」

「三體 X」全名是「三體 X。觀想之宙」,是劉慈欣的巨著「三體」之同人作品。它可算是「三體」的外傳,也可算是它的後傳,因為故事本是由補白原著開始,講述了雲天明一角於原著中,在離開地球及重返地球之間的漫長歲月,所發生的經歷;但之後故事繼續發展,時空已經遠超「三體」完結之剎那了。

如果說劉慈欣的「三體」之出現及成功是個異數,則其後「三體 X」一書的出現及成功,可算是奇蹟了。一部廣受稱讚的作品面世後,出現同人作品,模仿延伸情節,成績好到備受原出版社及原作者的接受,之後更被兼收到和原著同一的小說系列中,平起平坐,這種事,我孤陋寡聞,之前好像是前無古人,以後,恐怕亦難有來者。


「三體 X」在「三體 3」上市後一周左右開始在互聯網上連載,作者是寶樹,據說本來只想寫一點花絮,最後欲罷不能,前後花了大概 20 天,一氣呵成寫成了約 10 萬字的篇幅。

寶樹這作品,內容構想、行文用字、段落編排等等,跟原著都很吻合,像真度作為同人作品,能做到如此,已經不容易。更妙的是全套「三體」當中的科幻元素是愈後愈濃的,在當代背景時,猶如武俠小說中仔細描寫「虎鶴雙形拳」、「鐵線拳」的招式對拆,當發展到近未來時,寫的卻是「易筋經」、「九陽神功」等絕世氣功,最後,去到遠未來,根本已是「蜀山」的神魔決鬥般誇張了,若只看最開始和最後的章節,很難令人相信那是同一部小說;而「三體 X」由平實開始,發展到最後多個宇宙毀天滅地的場面,竟連這風格都連貫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